close

個小饅頭的餅皮部份吃起來很像"花蓮薯"的皮

但和外面賣的比起來不油不甜  我超喜歡的 

裡面包入甜味十足高纖維又健康的地瓜餡 

不加糖 只加些奶油讓口感柔軟些

在點心裡算是熱量低又健康的囉

很簡單容易上手的一道甜點 有機會可做做看

 


 

材料(可做10個)

A:皮的部分~棉白糖40g 、蜂蜜10g 、全蛋40g 、低粉100g 、無鋁泡打粉1/4t 、黑芝麻適量(可省略)

B:地瓜餡:去皮地瓜250g 、奶油20g 、奶粉15g(可省略)、糖適量(視個人口味添加)

C:蛋液:蛋黃1/2+1/4T味霖

1.全蛋+棉白糖+蜂蜜攪拌均勻
2.
粉類材料過篩後加入做法1拌勻成團,鬆弛10~30
3.
地瓜切小塊蒸熟後趁熱用插子壓成泥加入奶油和奶粉拌勻放涼備用

4.做法2的麵糰沾手粉分成15克 的麵糰
5.
做法3的地瓜餡分成20克 的小球

6.將地瓜餡用麵糰皮包覆成圓型擺放在烤盤上(鋪不沾烤紙)

7.表面刷上蛋液撒上黑芝麻(可省略)入烤箱200度烤15分即可

 



 

 



1.  此配方麵糰皮很黏手,蛋液勿多加,手粉請酌量使用,加愈多皮愈硬

2.  包餡的餅皮面盡量不要沾到粉,以免影響口感(較硬)與保存(較易發霉)

3.  夏天可將麵糰放在冰箱冷藏鬆弛會更好操做

4.  刷在表面的蛋液若沒有味霖可用蜂蜜取代,若沒有蜂蜜就直接用蛋黃液就好,香味當然會有所不同喔

 



 抹茶紅豆口味~~~抹茶加蜂蜜真是絕配烤出來的皮好香  味道很讚

皮的部份糖增加5g~10g 、低粉減少5g、再加抹茶粉5g

其他做法都一樣  


 

 

自己炒的紅豆泥較不甜  也沒有加奶油  相對隔天吃就較乾一些囉

可買市售的紅豆沙  但就是較甜一些  可自行斟酌

為了口感還是添加一些油脂會比較好入口

 

做地瓜餡一般我都是用黃肉的番薯  這幾天上市場買不到

詢問老闆得知最近的黃肉蕃薯產量較少 也較不美味

所以用了紅肉蕃薯   蒸完後很鬆軟

加入奶油、奶粉、糖炒到水份收乾地瓜泥可以成糰  超級綿密





我試吃好幾口  一整個停不下來 

這日式饅頭看似做法簡單但做起來還真需要一些功夫

皮小餡大  要利用十隻手指頭輕輕的把麵糰又推又包住地瓜球


 
 

一開始有些孩子很挫折  甚至會說〝不要包了! 我不會啦!

穎珊老師和店長昱渟的在一旁只差沒有敲鑼打鼓 不斷給予鼓勵協助

馬麻们也盡量讓孩子们自己去試著做做看


 
 


   


   

鏘鏘鏘~~~




 

很漂亮吧!

這些孩子一樣是可以完成這道點心(當然有不少是馬麻们的功勞)

我跟小朋友說  這個功夫學起來  就變成日式饅頭小廚師囉 

因為這功夫連大人來學都還是有一些難度的

 

下課開車回家的途中 我開始省思這樣的課程安排對孩子是否太困難

因今天班上有23孩子看似真的做不來 

但最後還是用自己的雙手製做完成幾個饅頭

這讓我很驚訝 大人们給予鼓勵、支持、信任的力量居然是如此強大

間接的幫助孩子们完成這些原以為不可能的任務

有時我也會心太急想幫忙   卻又會適時的住手

不放手讓孩子學習 怎知他()們做不到或做不好呢

謝謝這些馬麻與孩子们幫我上了一課  我真的很以你們為傲

 

 
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